行星齿轮减速器有几种?

2022-10-07 16:54:37 峰茂传动 0

  行星齿轮减速器

  行星齿轮传动同学们在机械原理课程中已经学习过,行星齿轮减速器包括:行星轮、太阳轮和外齿圈。行星减速器体积小、重量轻,承载能力高,使用寿命长、运转平稳,噪声低。具有功率分流、多齿啮合的特性。适用于建筑机械、轻工纺织、医疗器械、仪器仪表、汽车、船舶和航空航天等领域。


  谐波齿轮减器

  通过具有柔性的薄壁外齿齿轮产生弹性变形后与刚性的内齿轮进行内啮合来实现传动的。它由刚轮、柔轮,波发生器三大传动元件组成。谐波减速器传动比大,无回差,结构紧凑和重量轻,高精度等优点在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领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自1980年开始进行谐波减速器标准化和系列化;1985年制定了中小功率通用谐波减速器系列标准,成为世界第四个拥有通用谐波减速标准的国家。


  摆线针轮减速器

  摆线针轮减速机是一种行星式传动。在输入轴上装有一个错位180°的双偏心套,在偏心套上装有两个滚柱轴承,形成H型机构,两个摆线轮的中心孔即为偏心套上转臂轴承的滚道,并由摆线轮与针齿壳上一组环行排列的针齿销相啮合,以组成少齿差内啮合减速机构。与渐开线齿轮箱不同,摆线针轮减速器具有零背隙和高扭矩能力,同时尺寸紧凑,适合在需要高扭矩,低速,高精度的情况下使用。


  RV减速器

  RV减速器是在摆线针轮传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一个行星齿轮传动的前级和一个摆线针轮传动的后级组成的二级减速机。自1986年投入市场以来,因其传动比大、传动效率高、运动精度高、回差小、低振动、刚性大和高可靠性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机床,医疗检测设备,卫星接收系统等领域。不像谐波传动那样随着使用时间增长运动精度就会显著降低,故世界上许多国家高精度机器人传动多采用RV减速器,在先进机器人传动中有逐渐取代谐波减速器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