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位系数x

2022-10-12 10:41:32 峰茂传动 0

  齿轮变位系数

  渐开线齿轮一般采用径向变位系数。变位系数x的选择不仅仅是为了凑中心距,而主要是为了提高强度和改善传动质量。加工变位齿轮时齿条形刀具中线与齿轮分度圆相切位置偏移距离x*m,外移x为正,内移x为负。此例中公式为:x*m=3.75*x。让我们在Gear Pro的Involute模块中,验证变位系数x对于齿廓的影响吧!


  a. 当x=0时,法向齿厚=法向齿槽宽=5.89。

  b. 当x=-0.1时,请观察法向齿厚和法向齿槽宽,是变大还是变小?

  很明显,法向齿厚变薄了,为5.618。而法向齿槽宽变大了,为6.163。换句话说,齿廓面被减了材料。笔者觉得这是为了保证啮合间隙,从而合理调整中心距。

  c. 当x=0.1时,请观察法向齿厚和法向齿槽宽,是变大还是变小?


  很明显,法向齿厚变大,为6.163。而法向齿槽宽变小了,为5.618。这就是齿廓增加了材料,法向齿厚变大意味着提高了传动强度。

  d. 最后,请各位修改下模数m,验证下x*m是否成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