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齿条,什么是齿轮?

2019-09-21 15:20:32 峰茂传动 0

齿轮齿条传动为目前用的比较具性价比机械传动,齿条一般搭配圆柱齿轮传动,齿轮可以与齿条、齿轮及齿轮轴等产品配合使用,达到不同的目的。

一、齿条:

齿条相当于分度圆半径为无穷大圆柱齿轮,分为直齿齿条和斜齿齿条,分别与直齿圆柱齿轮和斜齿圆柱齿轮配对使用。齿条的齿廓为直线而非渐开线(对齿面而言则为平面)。

齿轮和齿条产品图

齿条可以对接安装到任意长度。安装齿条需使用定位销,装配时两根齿条之间的间隙需调整至配合齿距。

1、定位并紧固齿条;

2、用反向齿规为下一根齿条定位;

3、逐个检查每个接口,用圆棒检测齿条的平行度。

二、齿轮:

齿轮是依靠齿的啮合传递扭矩的轮状机械零件。产品种类繁多,相关说明可点击文章“齿轮齿条优缺点”查看相关说明。

齿轮通过与其它齿状机械零件(如另一齿轮、齿条、蜗杆)传动,可实现改变转速与扭矩、改变运动方向和改变运动形式等功能。

齿轮产品类型

齿轮轮齿相互扣住齿轮会带动另一个齿轮转动来传送动力。将两个齿轮分开,也可以应用链条、履带、皮带来带动两边的齿轮而传送动力。

由于传动效率高、传动比准确、功率范围大等优点,齿轮机构在工业产品中广泛应用。

齿轮使用7大注意事项:

1、先确认齿轮是否安装到位再启动。

2、避免无侧隙使用。

3、运行中有异常噪音及震动时,请停机确认齿轮啮合及组装情况。

4、齿轮的接触不能偏向一端。

5、齿轮在转动时,请勿触摸。

6、如齿轮露在外面的,为安全起见,请加装防护罩。

7、有适当的润滑。

齿轮齿条传动目前在包装机械、自动机床、印刷机械、手动摇臂、自动工作平台、机械手、伺服电机动力传递、木工机械、数控机床、油泵、行星减速机、钻孔机等设备中应用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