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加工滚刀如何使用

2022-02-12 14:05:05 峰茂传动 0

  齿轮加工滚刀外径齿轮加工滚刀外径d。是一重要尺寸,增大外径后可收到以下良好效果:①使基本蜗杆螺纹升角减小,因而使齿轮加工滚刀理论造形误差减小,②可增多齿轮加工滚刀容屑槽数,使形成渐开线齿形的刃切数增加,因而可提高齿面光洁度及刀具耐用度;③可增大齿轮加工滚刀的孔径,提高了刀杆的刚度,因而可加大切削用量,提高切齿效率。

齿轮加工

  但是,过分增大齿轮加工滚刀外径也会带来一系列缺点,例如:①增加了高速钢材料的消耗,提高了齿轮加工滚刀的制造成本;②使齿轮加工滚刀毛坯锻打困难,不易使高速钢碳化物分布均匀,③在转速不变的情况下,扭矩加大,增大了机床功率消耗。设计齿轮加工滚刀时,d,可参考齿轮加工滚刀标准选取。选取时还必须考虑滚齿机允许的最大齿轮加工滚刀尺寸。


  增多齿轮加工滚刀容屑槽数Zx,不仅可使形成渐开线齿形的刃切数增多,提高齿面光洁度,面且可使每个刀齿的切削负荷减小,因此切削过程较平稳,提高齿轮加工滚刀的耐用度。但容屑措数不能过多,过多则势必使齿轮加工滚刀圆周齿宽减小,减少了齿轮加工滚刀的可刃磨次数。一般用途的齿轮加工滚刀可取Zx=9~12,精齿轮加工滚刀可取Zx=12~16.设计齿轮加工滚刀时,可在此范围内先预定容屑槽数,待下列容屑槽参数确定后,用作图法校验是否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