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条加工:范成法

2019-10-29 17:50:31 峰茂传动 0

齿条加工方法有很多,如范成法及仿形法,具体的加工方式有滚齿,插齿,剃齿,磨齿等。以下为范成法的相关说明,供参考了解。

范成法加工齿条:

范成加工是利用一对齿轮或齿轮与齿条相互啮合时,其共轭齿廊互为包络线的原理来加工齿轮的。

在一对渐开线齿轮中,若把其中一个齿轮或齿条制成具备切削能力的刀具,另一齿轮为尚未切齿的齿轮毛坯,用刀具加工齿轮时,毛坯与刀具按固定的传动比作对滚切削运动,就可以切出与刀具共轭的具有渐开线齿廓的齿轮。

范成法齿条加工的主要方法及刀具:

1、滚齿:

滚齿用的齿轮滚刀形状似螺旋,如图所示。

齿条滚齿加工

在螺旋体的圆周上开有若干条垂直于螺旋线的纵向斜槽,从而在与螺旋线相截的切面上形成切削刀。

对于阿基米德滚刀,其轴向截面为标准齿条,其模数和压力角与被加工齿轮相同。加工时滚刀绕自身轴线转动,相当于齿条的连续移动,轮坯则按与齿条相啮合时的一定速度关系转动,就像齿轮与齿条啮合一样,按这样的范成运动,在轮坯上切出渐开线齿廓。

滚刀除旋转外,还沿轮坯做轴向进给运动,以便切出整个齿宽。

2、插齿:

a、齿条插刀:

当齿轮的基圆直径趋于无穷大时,它的齿形由渐开线变成斜直线,此时齿轮成为具有直线齿廓的齿条。

若将齿条磨出刀刃来做成齿条插刀,并且顶部比传动用的齿条高出Cm(以便切出传动时的径向间隙),让这把齿条插刀与一个齿轮毛坯强按一定的传动比传动,这就是齿条插刀加工齿轮的范成运动情况。

在实际加工中,齿条插刀还要做上、下往复的切削运动,这样,齿条刀具刀刃的一系列直线轮廓即包络出齿轮的渐开线齿形。

b、齿轮插刀:

齿轮插刀多用来加工内齿轮、双联或多联型齿轮上的小齿轮,如图。

齿条插齿加工

插齿加工相当于把一对互相啮合的齿轮中的一个齿轮磨制出有前、后角、形成切削刃的齿轮插刀,另一齿轮为齿轮毛坯,齿轮插刀的模数和压力角与被加工齿轮相同。

插齿时,插刀与毛坯像一对齿轮传动那样,以一定传动比转动,同时插刀沿轮坯轴线的平行方向做上下往复切削运动。轮齿的齿廊是由刀刃在切削运动中所占据的一系列位置的包络形成的。

为了切出全齿高,插刀还有沿轮坯径向进给运动,同时,插刀返回时,轮坯还应有让刀运动,以避免刀刃碰伤齿面。

齿条插刀虽然能够加工齿轮,但使用起来有一定的局限性,加工齿轮的直径较大时,刀具的长度有限。所以,目前广泛采用滚齿法加工直、斜齿轮

相关阅读:齿轮的加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