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条加工工时定额和提高生产率的方法

2019-12-25 13:59:26 峰茂传动 0

一、齿条加工工时定额和劳动生产率:

1、工时定额(To):包括基本时间(Tb),辅助时间(Ta),技术服务时间(Tc),组织服务时间(Tg),休息和生理时间(Tn),是指在一定生产条件下制定齿条的完成单件产品(如个零件)或某项工件(如一个工序)所必须消耗的时间,其中:

Tc+Tg+Tn=(Tb+Ta)*β

则工时定额To=(Tb+Ta)*(1+β)

2、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一般通过时间定额来计量。是指个人在单位时间内制造齿条的合格产品数量,或是指制造单位产品所消耗的劳动时间。

二、提高生产率的方法:

提高劳动生产率,从工艺艺术上缩短工时定额的方法来讲,有以下6种:

1、缩短辅助时间Ta,提高设备机械化或使辅助时间与粗车时间重合如用高效夹具,工位连续加工。主动检验或数字显示自动测量装置,两个相同夹具交替工作与方法。取尺寸的大小,以验证所加工的齿条中经是否正确。

2、缩短技术服务时间(Tc)。

3、缩减组织服务时间(Tg)。

4、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机床转速,刀具进给速度,被吃刀量,可缩短To。

5、选用多刀加工或单件加工。

6、先毛坯锻造方法:采用滚,挤,轧,加工工艺。采用先刻工艺方法,如采用粉末冶金,精铸,压铸,精密锻造。采用精加工方法及改进加工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