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条加工热处理技术工艺要求说明

2019-12-30 11:53:07 峰茂传动 0

一、齿条加工热处理技术要求:

热处理是提高金属材料的使用性能,发挥材料的性能潜力,以及改善材料的工艺性能,更好的满足机械加工的重要工艺方法。

热处理实际要求是热处理工艺质量的检验依据,是工件经过热处理后应达到的性能各指标,主要包括最终热处理方法,硬度和其他力学性能指标以及对工件的组织,变形量,局部热处理要求等内容。

齿条加工热处理技术工艺要求说明

热处理技术要求也是机械图样的重要内容之一,应在图样上以文字,数字或者专业代号等形式标注出来。

对于力学性能要求较高的重要零件,一般要标注强度和韧性等指标要求,甚至标注重金组织要求。

对于需要表面热处理的零件,应在零件图样中标注硬化层的深度和硬度值范围,并对需要热处理的表面用粗点画线框出。

齿条零件的制造流程中,合理安排热处理工序的位置对提高机械加工的质量和效率和对保证零件的使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目的和位置的不同,齿条热处理工艺分为预先热处理和最终热处理工序包括退火、正火和调质等。一般安排在毛坯生产之后,切削加工之前,退火、正火的工序位置工艺路线;

下料→锻造→正火(或对火)→粗加工→调质→精加工等

最终热处理的工序位置,它包括淬火,回火(低温、中温)表面淬火,渗碳和渗氮等。

齿条材料(45钢)的热处理工艺路线如下;正

下料→锻造→正火→机械加工→整体淬火、低温→回火→高频淬火、低温回火→磨削→防锈处理

二、齿条材料热处理工艺4分析:

1、正火。

为了消除毛坯锻造后的内应力,降低硬度以改善切削加工性,同时可以细化晶粒,均匀组织,为后面的热处理做好组织准备。加热温度为850℃±10℃,在盐浴中保温1.5-2h后空冷,采用盐浴(成分为70%Nacl+30%Bacl2)作为加热介质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加热速度,减小齿条变形,防止表面氧化和脱碳现象。

2、整体淬火、低温回火。

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回火马氏体,保证齿条硬度要求,淬火加热温度为81℃±10℃,在盐浴中保温10-12min后,采取先在水(或盐水溶液)中冷却5-7s后再转入油中继续冷却的双液火方式,以减小变形,低温回火采取在180℃--200℃的盐浴炉中温(1.5-2h)然后空冷的工艺。

3、牙部高频淬火,低温回火。

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齿条牙部的硬度和耐磨性。高频淬火的加热温度为860℃--900℃加热10-13s后水冷低温回火工艺同上。

4、防锈处理。

使齿条表面形成致密氧化层的表面处理工艺致密的氧化层可以保护钢件内部不受氧化,起防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