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齿条的润滑及防尘

2022-01-13 16:02:47 峰茂传动 0

  齿轮齿条在长期的运行,由于异物的意外落入以及润滑的不到位都会造成齿轮的磨损,因此要做好齿轮齿条的防尘及润滑。

  1. 防尘:

  常用的防尘手段就是钣金外罩,这里注意钣金的回弹性,相邻的护罩要做好连接钣金,自己设计的产品起码外观要过得去。

  2. 润滑:对于润滑,要做好几点:

  ①选择合适的油泵,根据油脂的种类选择合适的油泵;②齿轮齿条并不是时刻需要注油,根据油脂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注油周期;③选择合适的棉轮(润滑涂油用),避免齿形不匹配。


image.png


  1)正齿轮

  齿线与轴心线为平行方向的圆柱齿轮。因为易于加工,因此在动力传动上使用最为广泛。

  2)齿条

  与正齿轮啮合的直线齿条状齿轮。可以看成是正齿轮的节圆直径变成无限大时的特殊情况。

  3)内齿轮

  与正齿轮相啮合在圆环的内侧加工有轮齿的齿轮。主要使用在行星齿轮传动机构及齿轮联轴器等应用上。

  4)斜齿齿轮

  齿线为螺旋线的圆柱齿轮。因为比正齿轮强度高且运转平稳,被广泛使用。传动时产生轴向推力。

  5)斜齿齿条

  与斜齿齿轮相啮合的条状齿轮。相当于斜齿齿轮的节径变成无限大时的情形。

  6)人字齿轮

  齿线为左旋及右旋的两个斜齿齿轮组合而成的齿轮。有在轴向不产生推力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