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两齿廓的瞬时传动比

2022-02-12 10:09:37 峰茂传动 0

image.png

  根据上述分析可知,欲使齿轮两齿廓的瞬时传动比保持图1-2变传动比传动恒定不变,它们的形状不可任意选取。如果给出一个齿轮的齿廓曲线,那就应按照公法线通过定点P的原则,求出与其啮合的另一个齿轮的齿廓曲线。这样的齿廓叫做共轭齿廓,这个齿廓曲线叫做共轭曲线。能够实现定传动比的齿廓曲线是无限多的,因为可以根据给定齿廓由数学解析法或图解法求得另一共轭齿廓。

  但是,在选取齿轮传动用的齿廓曲线时,还必须考虑其它一些因素,例如,这种曲线是否易于精确加工;承载能力是否强;耐磨性能是否好:齿轮装配误差对传动质量的影响是否大等等。由于齿廓曲线为渐开线的齿轮制造容易、安装方使、互换性好,所以应用最广。另外,在计时仪表及油泵中较多使用摆线齿廓的齿轮传动,因为摆线齿轮耐磨性好,而且齿数可以很少。


在重载荷传动中,也采用圆孤和变态外摆线等作为齿廓曲线。近年来,还采用摆线针轮行星传动及谐波传动等新型的齿轮传动。由于目前广泛采用渐开线齿廓曲线,所以本章主要讨论渐开线齿轮的啮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