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数多一点为好

2022-10-12 11:46:19 峰茂传动 0

齿轮啮合

  模数多一点为好。小齿轮的齿轮模数可用为z1=20~40。开式(半开式)传动齿轮,因为传动齿轮关键为磨损失效,为使传动齿轮不至过小,故小齿轮不适合采用较多的齿轮模数,通常可用z1=17~20。为使传动齿轮可免于根切,针对α=20°的规范直齿圆柱齿轮,应选z1≥17。


  齿面硬度标准的选择

  小齿轮啮合频次超过大齿轮,非常容易损坏。固当匹配两精密齿轮均属软齿面时,为使大小精密齿轮使用寿命贴近,小齿轮的齿面硬度标准应高过大齿轮30-50HBS或更高一些。当均属硬齿面时,两精密齿轮的原材料、热处理工艺方法即齿面硬度标准均可用成相同。


  齿宽系数φd的选择

  由精密齿轮的抗压强度计算方法可以知道,传动齿轮愈宽,承载力愈高;但提升齿宽又会使齿上面的负载遍布趋不匀称,故齿宽系数应获得适度。圆柱齿轮的测算齿宽b=φdd1,具体齿宽B1、B2要进行圆度。为了避免两精密齿轮因安装后轴向稍有移位而造成啮合齿宽降低,常使小齿轮的齿宽比大齿轮的齿宽大5~l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