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齿条类型、参数及特点应用说明

2019-09-22 14:34:05 峰茂传动 0

齿轮齿条类型繁多,齿轮可分为直/斜齿圆柱齿轮、内齿轮、螺旋伞齿轮、环面蜗杆蜗轮、圆弧齿型蜗杆蜗轮、渐开线蜗轮蜗杆、直齿锥齿轮等等;齿条一般分为直/斜齿条。

1、圆柱齿轮:是传递平行轴间运动的齿轮机构,是最为普遍的一种齿轮样式。

2、内齿轮:齿顶曲面位于齿根曲面之内的齿轮。

3、螺旋伞齿轮:齿形是圆弧形状,而且一般都是呈锥状,像伞形。

峰茂齿轮齿条型号规格齐全

4、环面蜗杆蜗轮:具有螺旋齿的齿轮,其分度曲面为圆环面,在轴平面内理论齿廓为直线的蜗杆。

5、圆弧齿型蜗杆蜗轮:齿面为圆弧螺旋面的圆柱蜗杆,其端面齿廓是圆弧型。

6、渐开线蜗轮蜗杆:齿面为渐开螺旋面的圆柱蜗杆,其端面齿廓是渐开线。

7、直齿锥齿轮:齿线是分度圆锥面的直母线的锥齿轮。

齿轮齿条产品的主要参数有模数、压力角、齿槽宽、齿高、齿厚、齿顶高、齿根高、齿根圆半径等,齿条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1、与齿顶线平行且齿厚等于齿槽宽的直线称为分度线(中线),它是计算齿条尺寸的基准线。

2、与齿顶线平行的任一条直线上具有相同的齿距和模数。

3、由于齿条齿廓为直线,所以齿廓上各点具有相同的压力角,且等于齿廓的倾斜角,此角称为齿形角,标准值为20°。

齿轮齿条具有承载力大、传动准确、精度高、平稳、机械效率高、可无限拼接等等优点,目前在造纸、减速机械印刷、包装、食品、化工、纺织、农业等行业应用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