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向齿条齿形加工的2种工艺( 供参考了解)

2020-04-27 15:55:42 峰茂传动 0

桥车转向器用转向齿条齿形加工的2种工艺分别如下,供参考了解。

乘用车转向器无论是纯机械的还是有助力的,齿轮齿条一直是不变的基本单元,就是将转向机的旋转运动转化为齿条的直线运动,并通过转向拉杆推动车轮的转动,以实现车轮的转向。

一、转向齿条在数控成型拉齿机上进行齿形的拉削加工:

1、齿形的形成。

由成型拉刀保证齿形精度,即拉刀的参数与工件参数相吻合。

工件的齿形参数(模数和压力角、齿数)由成型拉刀保证。

2、尺寸精度。

同样由成型拉刀保证。

3、(X轴)工件的移动(工件的移动由机床的数控系统控制)。

用已经编制好的加工程序准确控制X轴的移动量,从而实现工件的快进、工进、快退。

4、工件的倾斜角度6°15′14″完全由夹具旋转机构来保证。

即由夹具旋转分度机构来分别保证不同产品的倾斜角度。

5、拉削时分为粗加工、精加工两工序。

为了延长刀具耐用度,提高机床的使用效率,降低零件加工成本,保证产品质量,拉削时分为粗加工、精加工两工序,粗、精拉刀分别安装在旋转刀塔上。

6、拉齿的加工流程。

手动上件(夹具处于水平位置)-循环启动-工件轴向定位-工件周向定位-工件夹紧-工件轴向及周向定位退回-夹具旋转分度机构旋转至产品要求的角度-旋转刀塔分度机构旋转至粗拉工序-冷却液开-工件由程序控制(工作台沿X轴的起点)实现快进、工进、快退至X轴的终点-粗加工完成-旋转刀塔转至精拉工序(刀塔旋转180°)-工件沿X轴由终点快速返回,实现快进、工进、快退至X轴的起点-冷却液停-精加工完成-夹具旋转至水平位置-工件松开-循环结束。整个循环时间为27s。

7、工件及刀具的冷却。

由加工程序自动控制实行强力冷却,确保工件和刀具始终保持良好的冷却状态,从而不受切削热的影响。

二、转向齿条在数控成型磨齿机上进行齿形的磨削加工:

影响磨削表面粗糙度的主要因素不外乎是砂轮的粒度、速度、砂轮的修整及磨削余量与工件速度,为此通过采用以下工艺方法,方可以能够保证齿形的加工精度。

1、砂轮的自动修整。

按照程序控制和砂轮及工件的磨削状况,成型金刚滚轮自动对砂轮进行修整,确保修整后的砂轮参数与工件参数相吻合。

2、砂轮主轴速度的改变。

在不同的磨削方式下,程序中的砂轮主轴速度“S”指令根据工件的需要按照已经编制好的加工程序自动切换,以达到良好的表面加工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砂轮主轴采用变频调速方式来满足工艺要求。

3、(X轴)工作台的移动(即工件的移动由机床的数控系统控制)。

由已经编制好的加工程序准确控制X轴移动,从而实现工件的快进、工进、光磨、快退。

4、砂轮的进给(Y轴)完全由加工程序控制。

利用砂轮(Y轴)的上升和下降来精确保证齿形的全齿高尺寸。

5、砂轮的进给(Z轴)同样由加工程序控制。

利用砂轮在(Z轴)上的前后移动来准确保证第一齿的起点位置完全符合工艺要求。

齿数由砂轮的相应宽度来有效保证。

6、工件的倾斜角度9°15′14″由专用夹具来保证。

即具有不同倾斜角度的专用夹具分别保证不同产品的倾斜角度。

7、工件的冷却。

由加工程序自动控制实行强力冷却,确保工件始终保持良好的冷却状态,而不受磨削热的影响。

转向齿条分别在数控成型磨齿机上进行齿形的磨削加工和在数控成型拉齿机上进行齿形的拉削加工,并分别辅以数控成型金刚滚轮及成型拉刀来保证工件的齿形精度,从而达到了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