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条插齿加工偏差计算(供参考了解)

2020-05-23 14:08:28 峰茂传动 0

齿条插齿加工偏差计算包括齿厚偏差、齿根高hf及其偏差、齿顶高ha及其偏差及齿全高h及其偏差计算,相关内容如下,供参考了解。

1、齿厚偏差的计算

已知齿条量棒距偏差ESC和EIC,齿厚偏差ESs和EIs按下式计算:

ESs=ESC×2×tan(α)

EIs=EIC×2×tan(α)

2、齿条齿根高hf及其偏差

齿条的齿根是由插齿刀的顶刃加工的。当不考虑插齿加工时齿条量棒距C值的偏差和插齿刀齿顶高的制造偏差的情况下,插齿刀加工的齿条齿根高hf的理论值,按下式计算:

hf=ra-r-Xo

在实际加工时,由于插齿加工时齿条量棒距C值的偏差EC的存在,当C的偏差为负时,插齿刀向齿条齿根方向位移EC,于是产品的齿根高要增加EC。所以,当考虑齿条C值偏差EC的情况下,插齿加工的齿条实际齿根高按下式计算:

hfs=ra-r-Xo-EC

此外,插齿刀齿顶高的制造偏差δha,也会对齿条的齿根高有影响。按国标GB6082-85规定,视模数不同,δha的最大偏差不超过+0.04/-0.04(m>3.5~6时)。δha越大,齿条的实际齿根高度略有增加,但影响不是很大,可以忽略。

可见,在不计插齿刀齿顶高的制造偏差情况下,齿条齿根高的偏差,就是齿条量棒距的偏差,但方向相反。

例:已知产品图量棒距C的偏差为-0.154/-0.462,则齿条齿根高hf的偏差为+0.462/+0.152。

加工时,齿条齿根高hf可实测其基面到齿槽底部的高度尺寸G加以控制。二者之间有下列关系:

hf=Z-G

尺寸G的偏差就是尺寸C的偏差。

3、齿条齿顶高ha及其偏差

齿条的齿顶平面是上序加工的。其加工时的控制尺寸是H,所以其齿顶高ha按下式计算:ha=H-Z。

ha的偏差就是齿条高度尺寸H的偏差ESH和EIH。

4、齿条齿全高h及其偏差

齿条齿全高h不是直接加工得到的,其齿顶平面是上序加工得到的,H是加工尺寸。齿槽底部是插齿刀的顶刃加工得到的,G是加工尺寸,尺寸G的偏差就是量棒距的偏差ESC和EIC。根据尺寸链原理,尺寸C,G和h构成封闭尺寸链,其中H是增环,G是减环,h是封闭环。其间有下列关系:

h=H-G

h的上偏差ESh=ESH-EIC(即等于H的上偏差减去C的下偏差)。

h的下偏差EIh=EIH-ESC(即等于H的下偏差减去C的上偏差)。

上述分析表明,不应把齿全高h直接作为检查参数。在生产中,经常用齿条的齿顶作为基准,测量齿条的齿全高,进而判定插齿的齿高尺寸。其实这样测量虽然方便,但不能直接判定齿顶高和齿根高是否合格,同时也不便于查找出现问题的原因。

以上齿条插齿加工偏差计算相关内容说明,包括但不仅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