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条插齿时的加工过程控制应注意的4点说明

2020-05-23 13:54:03 峰茂传动 0

齿条插齿应注意齿厚偏差的加工控制、 齿根高的加工控制、齿根工作高度的加工控制及齿条是否被切顶和顶切的检查,相关说明分别如下,供参考了解。

1、齿厚偏差的加工控制

为了检查齿条的齿厚偏差,应检查C值。C值的基准是齿条的基面。实测C值应在图纸给定的偏差范围之内。

由于齿条的每个齿槽是分别由插齿刀的不同刀齿加工的,因此,在检查C值时,应根据插齿刀的齿数,至少检测连续相隔10~15个齿槽的C值,用以判定插齿加工的C值的一致性。

例:

模数为1的插齿刀有100个刀齿,应连续检测第1,15,30,45,60,75,90等共7个齿槽的C值。

为了尽量避免加工误差,建议首件的检查,检验员应在机床上进行检验,以尽量减少由于重复安装产生的废品。

2、齿根高的加工控制

由于齿条的齿根是由插齿刀的顶刃加工的,应检查其齿根到基面的尺寸G,齿条的实际齿根高按下式计算:hf=Z-G。hf应等于或大于齿条的理论齿根高。

为了判定插齿加工的G值的一致性,同样应根据插齿刀的齿数,至少检测连续相隔10~15个齿槽的G值,用以判定插齿加工的hf值的一致性。

为了尽量避免加工误差,建议首件的检查,检验员应在机床上进行检验,以尽量减少由于重复安装产生的废品。

3、齿根工作高度的加工控制

由于不可能在机床上或者在车间检测齿条的齿根工作高度hg,因此本项控制应在加工前进行。

判定方法如下:

实际测量在用插齿刀的变位量Xo和齿顶高,根据齿条图纸C的偏差,按给出的计算齿条的齿根工作高度的公式,进行判定该刀具是否可用。

4、齿条是否被切顶和顶切的检查

入库新刀,要注意检查齿根圆直径,重点查m=1和DP20等小模数和细径节插齿刀,控制齿条切顶的发生。

正确选用插齿刀,只要插齿刀不用到过度极限位置一般不会发生齿条顶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