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条滚抛加工原理

2020-06-08 11:18:41 峰茂传动 0

齿条滚抛加工原理:

齿条沿滚筒壁排列并被固定于筒壁内,与筒壁成为一体,滚抛磨粒与滚抛液在齿条所围的空间内呈自由状态见图。当滚筒绕中心O以公转时,磨粒产生了离心力,作用在齿条表面上便形成了正压力N,由此使磨粒与齿条表面呈压力状态。

齿条滚抛加工原理公式

可知(忽略磨粒重力的作用),磨粒的离心力F随着的增大而增大。同时滚筒的自转造成了齿条绕滚筒中心的旋转,从而导致了齿条与磨粒产生了分离趋势。

由于磨粒正压力N的作用,磨粒与齿条表面之间产生了摩擦力f,因此磨粒被齿条带动,沿着方向移动。

磨粒中心移动的距离越大,离心力F的切向分力越大,而正压力N减小,摩擦力f减小。

时,磨粒与齿面之间产生了相对运动,磨粒对齿条表面的徽观凸起处产生了冲撞,使齿条表面的徽观不平得以平整,表面粗糙度值迅速下降,而磨粒的正压力导致磨粒与齿条之间呈压力状态,从而在齿条表面形成一定的压应力,提高了齿条表面的抗痰劳强度。

在滚抛过程中,滚抛液与齿条表面亦发生电化学反应,齿条表面形成薄膜,促进了齿条表面凸起处材料的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