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长齿条加工方法说明(供参考了解)

2020-06-09 14:52:08 峰茂传动 0

一种长齿条加工方法说明如下,供参考了解。

数控轧环机,其中检测部装中有一批模数m=3,截面尺寸为30×40,长度从730mm至1800mm不等的齿条。由于长度较长,而截面尺寸又很小,加工过程中工件极易变形。按正常加工工艺,制齿工序在刨床上完成(先划线,再开底槽,再将刀架调转角度后进行刨削)刨出的齿面粗糙度最高只能达到Ral2.5,一个一个齿的刨削,加工效率极其缓慢,生产工期不允许,而且如此长的齿条在刨床上装夹、找正也是很困难的。

在X62W卧式万能铣床上,利用万能铣头,自制成形盘形齿轮铣刀,通过利用两个机用虎钳装夹找正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解决了在刨床上加工细长齿条工期长、定位、找正困难、工件易变形、表面粗糙度低等各种难题,具体说明如下。

一、成形盘形齿轮铣刀的制作

1、成形盘形齿轮铣刀结构

成形盘形齿轮铣刀(图右)由本体(图左)和刀片两部分组成,通过铜焊接的方式将其连接在一起。

成形盘形齿轮铣刀

2、盘形齿轮铣刀制作工艺

(1)、下料:45#钢板φ150×δ=25,调质:HB260-280。

(2)、车:外圆φ140、φ50、φ32及10。

(3)、铣:铣齿槽9-6×15前角5°。

(4)、焊:焊接合金刀头。

(5)、磨:

①根据齿形手工粗磨刀头形状;

②将盘形铣刀装在刀杆上,用工具磨床磨出40°刀刃及外圆;

③用手工精磨前刀面及各后角。

(6)、检:试切、测量。

3、制作完成的盘形铣刀

盘形铣刀

二、装夹和找正

1、将两个机用虎钳固定钳口找平在同一平面内,保持平行等高,固定在工作台上。把长度一致的齿条并排装夹在虎钳内,端面对齐点焊,一边二次调整,对刀找正。

对刀找正

2、把万能铣头主轴调整与工作台纵向平行,将刀杆用拉杆紧固,再将盘形铣刀压紧,对刀切深6.75mm,采用横向切削进给,一齿铣好后,压百分表移周节9.425。

3、铣完两齿槽后检测,各尺寸合适后逐次分齿。一次装夹可铣600mm长度,约60个齿距,因机床纵向行程所限需把纵向工作台退回原处松开两虎钳沿纵向调整一次齿条,找正后对刀继续分齿铣削。长1800mm的齿条,需调整3~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