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数齿条普通铣床加工方法(供参考了解)

2020-06-09 11:56:02 峰茂传动 0

一种大模数齿条在普通卧式铣床上加工的方法说明如下,供参考了解。

大模数齿条加工方法:

大模数齿条

上图是一模数为100mm的齿条,精度等级为9GB10096-98,因恶性损坏需重新制作。

齿条的加工方法有2种:

范成法加工:

需专用机床即齿条插床。

仿形法加工:

需要成形刀具。

维修单位无齿条插床,制作或购买专用刀具既不经济且周期长,为此根据齿条齿形压力角20,齿廓为直线的特点,设计了在普通铣床上用锯片铣刀切制齿形的应急方案。

具体操作如下图所示,将工件压紧于X62W型铣床工作台T形槽上并找正,铣齿顶平面后,在立铣头上装锯片铣刀,将立铣头转70°角,加工齿形一侧,保证深度h=225mm。

操作过程

一侧齿面全部铣完后,如将立铣头反向转140°角铣另一侧齿面,会带来2个问题:

1、两侧压力角很难保持一致;

2、本工件较长,机床行程不够,需2次装夹。

直接将工件调头装夹打表保证齿顶平面的平面度在0.03mm以内,立铣头不动。铣齿另一侧,第一齿按齿顶划线对刀试切加工,切下如下图中所示的西瓜条。最后用端铣刀将齿底部残留三角区清根即成。

铣刀宽度选取及西瓜条式样

大模数齿条齿廓形状简单(齿廓为直线)且精度要求不高,在矿山、水泥、化工等行业使用范围较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