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简便的齿条加工方法(供参考了解)

2020-06-09 11:52:05 峰茂传动 0

一种简便的齿条加工方法如下,供参考了解。

大量的齿条加工,一般都由专用设备生产制造,或设计制作专用分度机构来解决加工难题,也有设计专用分度机构在铣床上加工的。

但是如果数量少,也完全可以利用铣床上原有附件,立铣头、分度头等进行齿条加工的等等,形式多样。

一种简便的齿条加工方法

对于模数齿条来说,其难点就是π值的问题,一般铣床的丝杆螺距为6mm,而π值是小数,难以直接分度。若使之简化可便于操作。

1、通过分度挂轮进行分度;

2、改变丝杆的螺距。

而通过计算分度挂轮时,其计算分度误差值的大小,则视π的代入比例值误差的大小而定,绝大多数在计算π的代入比例值选用π≈3.1428571=(22/7),误差值为:0.0012644。

根据我们多年来的生产实践,对于少量的齿条加工,我们的做法是:不添加任何分度机构,及分度挂轮,完全使用原铣床附件、立铣头、分度头。其计算分度误差小于0.0000002mm,简单、精确、实用、方便、可靠。

现就其中的一种加工方法略介绍如下:

铣床为X62W,丝杠的螺距为6mm,分度头的定数为40,分度盘的孔数用34孔,若加工1模数齿条(分度头主轴挂轮/丝杆挂轮=1/1),铣完一齿后,分度手柄摇20转,再在34孔圈上转过32个孔距即可。

若被加工齿条是2模数,则(分度头主轴挂轮/丝杠挂轮)=(2/1),其余类推,举一反三。

大模数的齿条加工,可用指状齿条铣刀。

小模数的齿条加工,可特制单角40°齿条铣刀装在刀杆上,将立铣头拨转20°(90°-70°)加工,如果被加工齿条只有1根,又无特制单角40°齿条铣刀,亦可用适当厚度的三面刃铣刀或锯片铣刀改制而成,两个面分两次铣,铣削一个面以后180°掉头,铣削另一个面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