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条滚抛加工工艺参数的选择

2020-06-08 13:42:27 峰茂传动 0

齿条滚抛加工工艺参数的选择包括滚抛磨粒的选择、滚抛液、筒内滚抛磨粒和滚抛液的比例及滚抛时间和加工后处理,相关说明分别如下。

一、滚抛磨粒的选择

磨粒作为滚抛加工的刀具,它的正确选择与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密切相关。加工时,应根据所加工齿条的材料、表面质量等要求,选择磨粒的材料、粒度、形状、尺寸。

常用磨粒的材料及适用范围为:

1、碳化硅、氧化铝、石英用于金属的滚抛。

2、陶瓷、玻璃用于硬材料的抛光。

齿条滚抛加工工艺参数的选择

3、树脂用于软金属的滚抛。

二、滚抛液

在滚抛加工时,滚抛液起冷却、清洗、防锈、软化等作用。

滚抛液大部分为水基溶液,它可分为乳化液、化学合成液及无机盐滚抛液。

乳化液可用于滚抛不锈钢、钦合金及纯铁等难抛光材料。

化学合成液和无机盐滚抛液适用于高效滚抛。

其中大部分无机盐滚抛液因含有亚硝酸钠,有毒性,对人体不利。

在使用化学合成液和无机盐滚抛液时,要注意解决废液处理间题。

三、筒内滚抛磨粒和滚抛液的比例

滚抛磨粒加滚抛液应占筒内齿条与筒盖所围容积的60%。加工时,先在筒内固定好齿条,然后加入磨粒至所余容积的40%,最后加入滚抛液至60%。

四、滚抛时间和加工后处理

对于表面质量要求高的齿条,要进行1-2次滚抛,即先进行粗抛,然后进行精抛,每次滚抛时间可为10-30分钟。齿条滚抛后,应进行清洗、干燥、脱水后处理。

滚抛精整加工工艺设备简单、加工效率高、成本低,不仅能清除齿条表面的毛刺,降低齿条表面粗糙度值,而且能使其表面保持一定的压应力,从而改善了齿条表面的物理机械性能,提高了齿条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