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温正火和齿轮精整的应用

2022-02-21 11:46:14 峰茂传动 0

闭塞冷锻成形的齿形精度能满足一般汽车的使用要求。对精度有更高要求时,在齿轮闭塞成形后进行等温退火,然后在精密模具内作一次冷精整,可稳定地获得DIN 7级或更高的齿形精度。由于冷精整变形量小,齿坯精整前只要少量油雾润滑,无须作磷、皂化处理,精整后的齿面粗糙度有很大的改善。由于齿坯进行了等温正火,后续渗碳淬火时齿形变形量较小而且规律性好,因此可根据淬火变形规律对锻造齿形进行修正,达到热处理后精度不降低的目标。

 

由于伞齿轮精整毛坯有无氧化、无脱碳的要求,因此对等温正火设备的技术要求很高,除采用密封炉体的结构和抽真空—充氮气保护的措施外,通常还要充入少量氢气等还原性气体。充入氢气后正火的毛坯表面光洁并呈银亮色泽,精整后齿轮表面质量特别好。但这样的正火设备,世界上只有少数厂家能提供,而且价格非常昂贵。图10为国外某企业制造的连续式等温正火自动线。


国内汽车齿轮的骨干企业如江苏飞船齿轮和江苏太平洋精锻等企业在90年代初及时引进了伞齿轮的闭塞成形技术和设备,经过多年的消化吸收,伞齿轮闭塞成形技术已日臻成熟。在近几年汽车工业的飞跃发展中,伞齿轮的闭塞成形技术对国内汽车差速器的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