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误差测量方法

2022-03-05 15:50:16 峰茂传动 0

  由向齿轮误差的测量JB179-83中规定齿问误差dFB是在分度圆柱面(允许在齿高中部)上,齿宽工作部分范围内(端部倒角部分除外),包容实际齿向线的两条最近的设计齿向线之间的端面距离。直齿轮齿向线与齿轮中心线平行。斜齿轮的齿向线就是渐开螺旋面上的螺旋线。齿轮误差不同直径上的螺旋线的螺旋角是不等的,但这些螺旋线的导程是一个定伯。测量时要把仪器测头推确地调到分度圆柱面上比较困服,所以齿向误差测量经常是以导程来代沓嘌旋射进行测量。

  安螺旋线的形成原理,由图可得:

image.png

  实际上,斜齿轮不可能具有全导程,因此可把齿向误差测量转化成齿轮转角伞和螺旋线在齿轮轴线方向位移其b的测量。

  转角P和位移量b应符合下列关系式:

image.png

  齿向误差的测盘方法齿问误差可用比较法和坐标法测量,齿轮误差也可任全齿宽整体误差曲线上读取。比较法仪器机构将转角和直线运动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标准的螺旋运动,与被测齿轮的螺旋面进行比较测量,出指术装置直接示出齿向误差。

  (2)坐标达根据螺旋线形成原理,按比例历长度坐标利和角度坐标分别测出测头沿轴向方向的直线位移和齿轮转角,出指示装置测出齿向决差。

  或者指示装置移动轴向离b后指零,比测出的实际转角p实理论转角理之差4p按下式算出齿问误差4Fa。

  齿向误莲的测量仪器a。齿轮误差螺旋线检查仪(导程仪)采用比较法测荒齿向误差的仪器,通常称为螺旋线检在仪(或导型仪)。这类仪器需要有小准螺旋线形成机构、被测齿轮的安装定位机构和齿向误差的指示装置等。根据标谁螺旋线形成机构不同,导程仪可分为:圆盘正弦尺式、侧盘与光学调角式、圆盘杠杆式、标谁螺杆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