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开线检查仪基本工作

2022-02-16 13:50:18 峰茂传动 0

  (1)单盘式渐开线检查仪单盘式渐开线检查仪的工作原理如图18.1~15所示。被测齿轮与基圆盘可轴安装,基圆盘剂装有测头的宜尺接触,当直尺移动时,菲摩擦带动基圆盘与齿轮一起转动。测头端点可视为直尺上一点,在直尺与基圆盘纯滚动过程中,相对于基圆盘展成理论渐开线。如果被测齿轮有误差,则测头偏移,由指示表成记录器指示出州齿形误差。

  (2)万能渐开线检查仪万能渐开线检查仪的某本工作原理是在圆盘与直尺展成斑论渐开线(或直接用渐于线靠模)的基础上,利用某种机构(杠杆构或正弦尺机构)放大或缩小,使测头按被测齿轮的理论基圆展成理论渐开线,从而实现渐开线齿形的测量。

  1)圆盘杠杆式万能渐开线检查仪的工作原理如18,1-16所示。基例半径为r的被测齿轮与半径为R的基圆盘同轴安装,以围绕基圆盘上的钢带代替直尺带动基圆盘转动展成明论渐开线。若钢带在基似盘转过角时移动的距离为S,则可通过杠杆机构放大或缩小带动测头移动s‘。由几何关系可知:

  即s=r,R说明测头移动的距离、/恰好与被测齿轮转过角时的理论圆孤弧长相等,即测头机对于被测齿轮基圆描绘的轨迹是理诊渐开线,当齿轮有误差时,测头产生偏移,出指示表或记录仪示出渐开线齿形误差。我国耳前使用的万能新开线检查仪绝火部分姆于这种原理,如哈量厂的3201型、东德Zeiss广的VG450、西德Car】-Mahr~的890、891、891S型、瑞上Maag厂的PH-100、SP-60型等。

  2)圆盘正弦尺式万能渐开线检查仪工作原理如慰18.117所示。与阿盘杠杆式的区别是,基圆调整机构不是采用杠杆,而是采灯正弦尺。改变块规尺寸,可使正弦尺款得不间的领斜角。当楷板移动s时,通过正弦尺推动测头移动s'。由几阿头系可知:

  s‘=tanB/s欲使测头相对于极测齿轮基圆描绘出理论渐开线轨即s=京,则应选择适当尺寸的块规,弦尺的领斜角8满足an月'=亮。属于此类的仪器有日本GC-1型和头国M:chgan厂的万能渐开线检查仪。上景厂生产的小漠数齿轮渐开线检查仪是上:

渐开线齿轮

  述原理的改进,该仪都采用坐标时蔺避来删整:轮的基圆半径。


标签: 渐开线齿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