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加工滚刀切齿

2022-02-16 13:49:43 峰茂传动 0

  齿轮加工滚刀切齿齿轮加工时的进给方式:

  1. 径向进给方式3-33,a所示为用径向进给方式珈工齿轮加工。加工时,由齿轮加工齿顶开始切削,滚刀叫埚轮作径向进给,滚刀与齿轮加工的中心距逐渐减小,直到等于蜗杆与齿轮加工啮合传动的中心距为止。径向进给方式的齿轮加工滚刀称作径向进给齿轮加工滚刀。


  2.切向进给方式图3-33,b所示为用切向进给方式加工齿轮加工。加工时,滚刀与齿坯的中心距应调整蜗杆与齿轮加工啮合传动的中心距,加工过程中始终保持不变,滚刀沿齿轮加工切线方甸进给。

  由多了一个滚刀切向进给运动,所以被加工齿轮加工还应按滚刀切线方向作相应地附加转动。附馆转动的关系为:滚刀切向移动一个齿距π,被加工齿轮加工应附训转过一个齿,即转过方转(乙二被加工齿轮加工齿数),若选定的切向进给量为,则被加工齿轮加工应转过△转,即这一附加转动由滚齿机差动机构实现。为使滚刀作切向进给运动,滚齿机上须配备切向进给刀架。

  切向进给方式的滚刀称作切向进给齿轮加工滚刀。这种滚刀有切削锥角P,锥部刀齿作切入和粗切齿用,圆柱部分的刀齿作特加工及最终修整用。

 

 上述两种进给方式各有优缺点。径向进给方式的优缺点如下:①滚刀相对被工齿轮加工的径向进给行程短,因而切齿生产率高。②不用差动机构,也不用切向进给刀架,因而机床调整简单,且机宋传动链短,有利于提高机床传动精度。③由于滚刀容屑植数有限,所以形成齿轮加工齿形的刃切数有限,尤其是多头齿轮加工滚刀,形成齿轮加工齿形的刃切数更少(,使齿形棱度增大,表面光洁连差。④用头数较多的齿轮加工滚刀切齿时,在靠近齿轮加工轮齿端面处会产生严重的齿角过切现象,使齿轮加工齿形不精确,诚少了齿面接触区。切向进给方式的优缺点如下:①由于使用带切削锥的滚刀沿切向切入,因此滚刀刀哲的切削负荷均匀。②形成齿轮加工齿形的刃切数较多,并且不会发生齿角过切现象,因而加工出的齿轮加工齿面光洁度和齿形精度都较高。③已调整好的中心距在圳工过程中保持不变,因前中心距精度容易保证。④生产率低,而且必须用切向进给刀架,机床调整较复杂。

  两种进给方式的选择,除了要考虑滚齿机情况、齿轮加工精度要求及生产批堂等因素外,还应考虑蜗杆齿轮加工传动的装配条件。

  对于阿基米德齿轮加工副,当蜗杆分度圆柱上的螺纹升角入较大,而蜗杆的轴向齿形角α。较小时,使用切向进给方式加工的齿轮加工,可能不允许蜗杆沿径向装配,而只能使蜗杆沿本身轴线方向将牙齿旋入齿轮加工齿槽中去。要使采用切向进给方式加工的齿轮加工可以径向装配,必须满足下式:


齿轮加工工时


标签: 齿轮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