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检测品质重要依据

2022-06-08 15:09:18 峰茂传动 0

  齿轮传动是近代机器中最常见的一种机械传动,是机械产品的重要基础零部件。因此,它已成为许多航空产品、汽车制造企业日常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传动部件,成为保证机器载荷均匀、传动平稳、振动小、噪音低的最佳零件,也是机器设备接触区和传递动力中所占比重最大的传动形式。

齿轮加工

  目前,齿轮制造行业较为广泛地采用齿轮测量中心检测锥齿轮。齿轮测量中心具有测量精度高、测量功能多、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在生产实践中,齿轮加工过程与齿轮检测的关系密不可分,而齿轮检测对齿轮加工的指导作用也越来越大,甚至在许多情况下,如果没有制造过程中的齿轮检测,就无法制造出合格的齿轮。


  齿轮传动装置利用两齿轮的轮齿相互啮合传递动力和运动的机械传动,用主、从动轮轮齿直接、传递运动和动力的装置。我国齿轮传动装置市场发展迅速,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齿轮传动装置产业向高技术产品方向发展。齿轮系统是各种机器设备中应用最广的传递动力和运动传递的最佳装置,具有磨损小,运行效率高的优势。许多汽车上的转向系统就是这种装置的一个完美示例。


  其动力学行为和工作性能对整个机器有重要影响。因此,为了提高齿轮的传动效率,并使整个系统普遍向高速、安全、重载方向发展,减少在传动过程中带来的振动、变形、噪声、动载荷、动应力等因素,这不仅可以实现免维护,而且在整个使用寿命中还可以保持稳定的扭转间隙,达到高精度的目标。


  齿轮是应用在航空、汽车制造企业中最广泛的传动元件之一。近几十年来,在齿轮传动装置内部的齿轮传动副乃至齿轮传动系统为对象的动态特性分析方面取得了不少的研究成果,并逐步运用到齿轮副的动态设计中,这使得齿轮检测装置市场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齿形加工和热处理后的精加工是齿轮制造的关键,也反映了 齿轮制造的水平。

  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齿轮的检测力度和水平,不断加强对材料、热处理、加工工艺的研究,注意减小尺寸、延长使用寿命、减轻重量、降低噪音等,这也是齿轮成品验收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