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类型与作用

2022-10-07 16:53:00 峰茂传动 0


  直齿圆柱齿轮

  直齿圆柱齿轮是实际生产使用中最常见齿轮之一,其齿面上的接触线是与齿轮轴线平行的直线。由于轮齿沿着整个齿宽同时进入啮合或退出啮合,易引起冲击和噪声,传动平稳性相对差,但易于加工和实现高精度。两种啮合形式中外啮合两齿轮转动方向相反,内啮合(齿圈与齿轮)两齿轮传动方向相同。


  斜齿圆柱齿轮

  斜齿轮是具有螺旋齿线的圆柱齿轮。齿轮的接触线是与轴线夹角为βb的斜直线,轮齿从开始啮合到脱离啮合是逐渐从一端过渡到另一端,故传动平稳,噪声小。这种啮合方式也减小了齿轮制造误差对传动的影响,可以传递更高的负载,适用于高速场合。一对斜齿轮啮合时,其中一个齿轮为左旋,则另一个齿轮为右旋。平行轴两斜齿轮螺旋角β1与β2之和为0,如果β1与β2之和不为0,则形成了交错轴斜齿轮传动。


  人字齿轮

  斜齿轮传动会产生轴向力,为消除轴向力对轴系的影响,把一个齿轮做成对称方向相反的斜齿轮,来消除轴向力,齿形看上去像个人字。人字齿轮制造困难,加工成本高,但具有传动功率大、可靠性高、精度高和承载能力强等优点,在航空航天、船舶等重型机械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齿轮齿条传动

  齿轮齿条传动是由齿轮和齿条构成的。齿条的齿廓为直线,相当于分度圆半径为无穷大圆柱齿轮,其工作原理是将齿轮的回转运动转变为齿条的往复直线运动,或将齿条的往复直线运动转变为齿轮的回转运动。例如,汽车转向系统是由齿轮齿条传动实现的。


  锥齿轮

  锥齿轮用于两相交轴之间的齿轮传动,可以改变输出轴的方向,锥齿轮有一个圆锥体作为其节面,轮齿沿圆锥体切割,锥齿轮有直齿、斜齿和曲齿之分,直齿最为常用,斜齿已逐渐被曲齿取代。轴交角可为任意角度,最常用的轴交角为90°,直齿锥齿轮的制造精度较低,工作时振动和噪声较大,故圆周速度不宜过高。


  蜗轮蜗杆传动

  蜗杆传动用于传递交错轴之间的回转运动,交错角通常为90°。与圆柱齿轮传动比,效率较低,适合低功率,传动比范围可以达8-100,并可以实现自锁。由于蜗杆齿是连续不断的螺旋齿,同时啮合齿对较多,故冲击载荷小,传动平稳,噪声低。